临沂职业学院-现代建筑学院欢迎您!

学院介绍
学院介绍
机构设置



现代建筑学院简介
[字号: ] 2023-05-17    阅读次数:

1.学院简介

现代建筑学院现有教职工43人,在校生1500余名,设置建筑工程、工程造价、建筑装饰、基础课4个教研室。目前开设建筑工程技术、工程造价、建筑装饰工程技术、工程测量技术4个专业,其中工程造价专业是中央财政重点支持建设专业,建筑工程技术专业、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是校级特色专业。

多年来,学院依托山东建筑大省的区域优势,根据行业发展、企业转型的要求,围绕建筑产业转型升级、新旧动能转换,深化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改革,推进项目化课程建设,开展深度校企合作,进一步完善双主体育人机制,实施“1233”人才培养模式,初步形成校企合作共赢的办学机制;经过多年的建设、改革和发展,打造了一支校企互通、专兼结合的双师型专业教学团队,建设了融教学、实训、项目开发于一体的开放、共享型实训基地,在师资队伍、课程建设、实训条件建设、校企合作、招生就业等方面,形成了鲜明的高职教育特色,塑造了特有的专业品牌,社会影响力和吸引力不断增强。

学院每年为社会输送毕业生500余名,学生基本素质好,理论基础扎实,动手能力强,爱岗敬业,吃苦耐劳,受到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,学生拥有稳定的就业市场,历年就业率均高达98%以上,为促进临沂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建筑产业转型升级,服务大美新临沂建设提供了可靠的人才保证和技术支撑。

2.办学理念

现代建筑学院遵循厚德强技、知行合一校训,始终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、适应社会需要为根本,突破以知识传授为主的传统教育观,坚持立德树人,关注学生职业能力培养,关注人的全面与个性发展,关注学生的创新精神、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,准确把握高职教育发展新形势,秉承学校办学思路,始终坚持职业教育方向不动摇,坚持建筑类特色不动摇,坚持校企合作不动摇,始终坚持为每一位学生提供最适合的教育、让每一位学生得到充分发展的教育宗旨,始终坚持打造品牌、服务社会、回馈人民的办学追求,始终弘扬劳动光荣、技能宝贵、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,致力营造人人皆可成才、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环境,不断更新教育教学理念,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职业教育理念。学院以全员、全程、全方位为重点,以筑魂、筑才、筑梦为目标,打造了独具学院特色的三全三筑一体化育人体系,推动了三全育人提质创新,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鲁班学子。

3.教师及教学团队

学院拥有一支高水平的双师型教学团队,已初步形成一支数量稳定、结构合理、爱岗敬业的教师队伍。现有专任教职工43人,其中教授3人,副教授及高级工程师14人,“双师型”教师28人,拥有学校优秀教学团队1个,住建部技术能手1人,校级教学名师1人。近年来,学院先后选派了30多名教师赴境内外参加各种形式的培训与学习,教师的专业水平、教育教学理念、国际视野、现场经历都得到了极大的扩展与提升。学院建立了企业兼职教师人才资源库,聘用企业高级工程师和高层管理人员26人作为校外兼职教师,实行动态管理。

4.实训条件

学院实验实训条件良好,根据建筑工程技术专业群所面向的建设行业领域和岗位群,以专业群内各专业的岗位通用技能与专门技能训练为基础,以源于现场,高于现场的原则,结合实训功能和科技服务功能,融材料检测、结构设计、技术应用、专业实训、文化熏陶为一体,设计完善了虚拟实训-模拟实训-实操训练三层次的实训教学模式,集成开发了建筑材料与检测实训室、建筑识图与绘图实训室、钢筋绑扎实训室、建筑结构(构件)展示实训室、测量实验室、钢筋节点实训室、工程造价软件实训室、建筑装饰虚拟仿真实训中心、装配式建筑实训中心等10个实训室。

5.校企合作

深度校企合作,强化双主体育人。学院先后与天元建设集团有限公司、蓝图工程造价咨询有限责任公司、临沂市政集团、山东沂蒙交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、临沂长源建设有限公司、正直集团、山东北斗建设工程有限公司、一鸣建设集团有限公司、临沂市设计师协会等50余家企事业单位进行校企合作。学院不断提高社会服务能力,成立了天元学院、临沂市地坪产业学院、临沂市装配式建筑教育联盟、BIM教育研究中心、装配式名师工作室、明韵木艺工作室、室内装饰工作室等。

6.国际交流

学院高度重视国际交流工作,先后申报教育部中文+职业技能教学资源建设项目、教育部汉语桥中文+建筑技术线上团组交流等项目,选派学生赴国外大学交流,国际交流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。

7.学院成就

获山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。

获得山东省精品资源共享课1门。

开发并出版校本教材12本。

承担国家、省部级课题4项,市级70余项,发表论文140余篇(北大核心20篇),申请国家专利40余项(其中发明专利19项)。

获国家(省)级教师教学能力比赛、青年教师比赛、技能大赛一、二、三等奖156项。








    返回    打印     关闭

相关内容

读取内容中,请等待...

主办单位:临沂职业学院现代建筑学院
           版权所有:现代建筑学院 电子信箱:lyzyxyjgx@163.com 联系电话:0539-2872090 地址:临沂市罗庄区湖东路63号 邮编:276017